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一直在跟踪各种数据,跟踪了一年多,也不务正业地做了一些与从事工作关系不大的分析,毕竟不是传染病方面的专家,肯定也不专业。

但从数据角度作的判断,有一些比较有意思的结论,比如在去年67月份的分析——“为什么北京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局部的、可控的?”,还有在今年117日提出的“数据昭示:河北反弹疫情正在趋于可控”,当时我的核心观点是“河北反弹疫情是历次反弹疫情中形势相对复杂的,但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推进,形势正在趋于可控,预计本月底得到基本有效控制是大概率事件。同时,建议采用‘净增感染病例’指标进行分析,有利于更加精准地把握疫情形势”。

从目前的数据看,可以认为始于本月初的河北反弹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6天(125~30日)净增感染病例均在个位数,而且近3天(128~30日)都只有1例,其中无症状感染病例已经连续5天(126~30日)零新增。事实上127日,张伯礼院士在接受央视采访的时候明确指出,“确诊病例只要是个位数就是拐点出现了,预计河北到一月底会出现明显拐点”。

回顾本次河北反弹疫情分析,作为非专业人士,为什么我得出的有些结论还是基本靠谱的,个人觉得核心在于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现象总结规律,而规律的得出来自于大量数据的总结提炼,我分析的逻辑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系统全面总结了2020年国内8次主要反弹疫情防控规律。反弹疫情平均周期为21天,严重一点的反弹疫情平均周期为24天,最长的是37天,绝大部分在30天以内。二是应对反弹疫情防控措施趋于成熟。各地采用的方法都是类似的,隔离、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核酸检测等已经成为常规操作,加上大数据技术的充分应用,基本上没有漏网之鱼。三是大范围核酸检测结果支撑。疫情发生之后,全员核酸检测成为标配,这一点在去年10月的青岛反弹疫情中较早应用、效果最好,几天内1000多万人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在4天内迅速扑灭了疫情,令人印象深刻。因此,河北两轮全员核酸检测后,日净增感染病例多的时候也不过百余例,可见疫情没有明显扩散。

所以,我一贯的观点是,不要对反弹疫情过于恐惧,事实上从某种角度讲,越早反弹越好,越早反弹就能越早发现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漏洞,疫情防控措施才能慢慢趋于完美。退一步,即使反弹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们国家在应对反弹疫情方面已经建立了快速响应机制,有丰富的经验,有系统的举措,而且事实上我国在疫情治疗技术方面也是全世界领先的,2020522~2021112日连续236天,我国大陆地区始终无新增死亡病例,直到这个月河北、吉林各出现了1例,但与其他国家横向比较,我国在死亡率控制方面肯定是全世界最好的,看看美国,累计有43万例死亡病例,其中1月新增近8万例,简单对比,不言自明,高下立判。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必须辩证地看待,没有数据是万万不能的,但数据不是万能的,正如高瓴资本张磊说的,“理性、客观的分析不等同于完全信任数据,不能迷信所有数据,要透过数据理解其背后真实的原因”,理解其背后变化的逻辑,这一点在平常所有工作中都适用。

话题:



0

推荐

周健

周健

61篇文章 35天前更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国家统计局中国百名经济学家季度信心调查专家,交通运输部经济运行分析核心编写小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应用统计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指数编制及计量分析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多项成果得到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批示。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