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算起钓龄,我也算是个老钓友了,读幼儿园时候就开始钓鱼,好像有点夸张啊,但确实是这样,钓龄至今有三十多年了,但水平不高,自得其乐就好,主要是钓着玩,对装备也没啥要求,简便易于携带就行,最好是那种走到哪能带到哪、钓到哪的。说起钓鱼,幼儿园时的一件小事至今印象深刻,事情是这样的:

上世纪80年代末,物质还比较匮乏,钓鱼装备根本没地方买,也舍不得买,即使能买说实话也没钱。那时候,小孩子的钓鱼装备都很简陋,用“篾梢(台州方言,指竹子的枝杈)”做鱼竿,绣花针用火烤一下弯成鱼钩,缝衣线作为钓线,鸡鸭掉的羽毛作为鱼漂,牙膏壳作为铅皮,这样,一套钓鱼装备就全了。再去地里挖几条蚯蚓,家里米缸里抓一把米打窝就齐活了。虽然装备简陋,但这是我们小时候的宝贝,最心爱的玩具之一,非常小心翼翼地保存着,生怕弄坏了,那时候最担心老鼠把鱼线咬断了,特别是有时候鱼钩上的鱼饵忘了摘了,或者用羽毛做的七星漂,就很容易成为老鼠的目标,把鱼线咬断叼走,碰到这种场景就会气得咬牙切齿。

我的鱼竿比这个简陋,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

记得在读幼儿园的时候(应该5周岁左右),有一次我和一个小伙伴约好去家门口的池塘钓鱼,我们并排挨着钓,相隔不到1米,奇怪的是,那天下午就我小伙伴钓了一条个体还可以的鲫鱼,我是“空军(钓鱼界术语,就是目标鱼鲫鱼一条也没钓到)”,小男孩一般好胜心都比较强,我就很受挫,也很不服气。于是,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一有空就独自去钓鱼,在大概持续了一周左右后,终于钓上了一条还算像样的鲫鱼,好像比小伙伴那条还大一点点,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猜到当时我做的第一件事是啥?我立马拿着鱼竿和鱼获,飞快地跑到我小伙伴家,跟他炫耀我也钓到鲫鱼了,印象中他那时好像没太多反应,估计心底里也看不上,至少一开始他是“压我一头”的,但我根本不在乎,心里还是美滋滋的,走路都带风,用钓鱼界的话讲,应该提着鱼绕村子一周才好。不管咋样,“低着头”生活的日子终于结束了^_^

这件事已经过去将近35年了,估计我的小伙伴大概率早就忘了这个事,但我始终记忆犹新,那时的钓鱼场景一直印在脑海中。也许,这就是人生,大家回忆回忆自己几十年走过的路,哪些瞬间会让你终身难以忘怀?绝对不会是平平稳稳的日子,当然一些“巅峰时刻”也会记住一些,但都不如逆境奋斗的日子印象深刻,而且时不时会从记忆中跳出来,特别是回到故乡、回到那个池塘边,毫无悬念地都会想起这件小事。所以,就像之前我聊过的,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要感谢困难、感谢挫折、感谢逆境,也许,这就是人生的意义!(学习体会 | 感谢困难、挫折和挑战

 


 

 
 
话题:



0

推荐

周健

周健

61篇文章 35天前更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国家统计局中国百名经济学家季度信心调查专家,交通运输部经济运行分析核心编写小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应用统计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指数编制及计量分析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多项成果得到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批示。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