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一假期的颐和园
 

广受关注的后疫情时代首个“五一”假期落下帷幕,旅游、出行等各方面数据陆续发布,综合各方面数据初步分析,笔者认为,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当前公众出行已经完全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或者更乐观地讲,公众出行已经回归原有发展轨道,弥补了三年疫情缺口。具体来看:

——公众出行方面:交通运输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4月29日至5月3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预计发送旅客总量27019万人次,日均发送5403.8万人次,比2022年同期日均增长162.9%,比2019年同期日均下降19.3%,其中铁路、民航日均客运量均已经明显超出疫情前水平,比2019年同期日均分别增长22.1%和4.2%;小客车流量28138.21万辆,日均5627.64万辆,比2022年同期日均增长124.7%,比2019年同期日均增长24.93%。综合以上两方面数据测算,今年“五一”假期公众日均出行量比2022年同期日均增长133.7%,比2019年同期日均增长9.0%,四年平均增长2.2%。

——国内旅游出行方面:文旅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全国旅游市场复苏势头强劲,国内旅游出游人数达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按可比口径比2019年同期增长19.09%,据此测算四年平均增长4.5%。

需要指出的是,说完全恢复其实还是有失偏颇,目前的数据主要还是国内出行为主,国际出行事实上全面恢复尚需时日,全国国际旅游出游人数尚未发布,但从一些点上的数据可以一窥一二,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出入境客流为例,今年“五一”假期出入境客流达20万人次,但事实上仍明显低于疫情前水平,2017年(暂时未找到2019年数据,先用2017年分析)“五一”假期出入境客流达29万人次,且当年“五一”只有3天假期,从日均看,仅为2017年同期的40%左右。

同时,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数据是今年“五一”假期的电影票房数据。灯塔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全国电影票房15.20亿元,5天假期甚至不如2019年同期4天假期的15.27亿元票房;从观影人数看,今年“五一”假期总出票3765.08万张,日均753.016万张,日均出票数较2019年同期日均下降14.2%。所以,从媒体上看,今年“五一”假期电影票房方面的报道比较少,一个核心的原因是好不容易等到疫情结束了,谁还去电影院看电影啊,绝大部分人都出去玩了,要看电影其实随时都可以,存在明显的“跷跷板”效应。

先聊这么多。
 

注:尚未发表,请勿转载。

 

话题:



0

推荐

周健

周健

61篇文章 35天前更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国家统计局中国百名经济学家季度信心调查专家,交通运输部经济运行分析核心编写小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应用统计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指数编制及计量分析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多项成果得到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批示。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