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国庆前夕的天安门城楼

最近,有自媒体发布的一篇文章很博眼球,题目是“前8个月工业企业利润下降11.7%,中国已降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说实话,我看到这篇文章后的第一反应是为了流量,起来一个非常吸引眼球的题目,是典型的标题党风格,心想会不会算错数据了呢?于是我就算了一番,发现算完之后,今年上半年美国、欧盟、中国三个全球主要经济体GDP分别为13.24万亿美元、8.88万亿美元和8.56万亿美元,我国确实比欧盟少,这也是这篇文章得出“我国已降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的主要依据,好像也没啥问题。

如果就这么放弃了,显然不太符合我的性格,肯定要一探究竟。从历史上看,如果把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咱们国家GDP规模长期以来是低于欧盟的,但差距在逐步缩小,以“十三五”以来历年数据看,我国与欧盟GDP的比例关系从2016年的80.9%提高至2020年的95.5%,2021年我国经济恢复相对较好、GDP实现了8.4%的较快增长,GDP规模达到17.81万亿美元、首次超过欧盟的17.25万亿美元,与欧盟比例关系提高至103.3%,2022年进一步提高至108.0%。

今年上半年,我国GDP达59.3万亿人民币,同比实现了5.5%的正增长,但受人民币大幅升值等因素影响,我国GDP折算为美元的规模为8.56万亿美元,与欧盟GDP(为8.88万亿美元)的比例关系降低至96.5%,上半年规模低于欧盟约3200亿美元。但从过去十几年规律看,事实上,每年上半年我国GDP规模低于欧盟是相对普遍状态,即使在我国GDP规模首次超过欧盟的2021年,当年上半年我国GDP规模也仅为欧盟的97.6%,但全年则提高至103.3%。原因何在,这与我国、欧盟GDP规模上下半年结构不同有很大关系,从过去十年规律分析看,我国上半年GDP规模占全年比重在46%左右,而欧盟比重则达到49%左右,我国每年上半年既有春节长假还有元旦、清明、五一、端午等多个小长假是主要原因,而且春节假期虽然是7天,但影响周期最久,春运持续时间长达40天,使得我国每年上半年GDP规模占比低于下半年约8个百分点。因此,从这个角度简单推算,2023年全年我国GDP规模仍有望超过欧盟,大概是欧盟的102%左右。

所以,决不能因为短期变化,为了流量,就得出一个博人眼球的结论,误导社会公众,打击公众信心。宏观经济指标那么多,按照他们的逻辑思路,只要使用频度更高的数据,我相信每个月都能找到比欧盟表现差的指标,难道据此就得出我国经济不如欧盟的结论?显然不行!因此,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的总体要求下,更是要准确全面地分析经济形势,传递客观的研究结论,为努力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创造良好的环境。

注:欧盟原先有28个成员国,2020年1月31日英国脱欧后,欧盟统计局将欧盟主要经济指标统计范围相应调整为27个国家,分别为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丹麦、爱尔兰、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奥地利、瑞典、芬兰、塞浦路斯、匈牙利、捷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马耳他、波兰、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保加利亚、克罗地亚、罗马尼亚,本文在做比较研究时均为27个国家口径,数据来源于欧盟统计局。

 
话题:



0

推荐

周健

周健

61篇文章 35天前更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国家统计局中国百名经济学家季度信心调查专家,交通运输部经济运行分析核心编写小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应用统计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指数编制及计量分析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多项成果得到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批示。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