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28日,中央政治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如期召开,有几个标志性的结论值得关注,笔者有以下三点基本认识:

一是一季度经济超预期恢复,3月经济增速有可能已经基本回归潜在增长率区间。会议对当前经济恢复情况给出了重大阶段性判断结论,认为“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经济增长好于预期”,意味着经济基本回归疫情前的正常运行轨道,一季度GDP增速为4.5%,两年平均增速为4.6%,虽然一季度整体增速与5.5%左右的经济潜在增长率还存在一定差距,但考虑到1月仍受到疫情一定程度影响,2月基本恢复,3月全面恢复。因此,从月度数据看,3月经济增速有可能已经基本回归潜在增长率区间,从具体指标支撑看(由于GDP最高频度为季度,故用其他主要宏观指标分析):

——工业增加值:3月两年平均增速为4.4%,小幅低于2019年全年5.7%的增速水平,但与当年7月、8月、10月4.5%左右的增速相比已大体相当。

——固定资产投资:3月两年平均增速为5.6%,小幅高于2019年全年5.4%的增速水平,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更快,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速达8.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月两年平均增速为3.3%,低于2019年全年8.0%的增速水平,但与去年四季度3%左右的同比降幅相比已明显恢复,考虑到消费相对于收入有一定滞后性,基本符合预期。

——进出口总值(以美元计价):3月两年平均增速为7.5%,2019年全年则下降1.0%,其中出口两年平均增速为14.5%,明显好于预期。当然,不可否认,3月这种发展态势能否延续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国家对此高度重视,近期国办专门印发了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今天中央政治局会议也专门强调,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不可掉以轻心。

——PMI指数:3月指数值为51.9%,虽然较2月有所回落,但从更长的周期看,这个水平也不低,是近24个月以来的次高点。后天(4月30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4月PMI指数,可以关注一下,这是判断当前经济恢复基础是否牢固的重要节点和重要指标。

二是对一季度经济恢复情况谨慎乐观或者说不能盲目乐观,恢复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仍需进一步观察。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经济转型升级面临新的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仍需要克服不少困难挑战。并特别提到了“四个持续”的要求,也就是“统筹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笔者认为,市场主体特别是受疫情冲击较大行业的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问题,就业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问题,以房地产领域为代表的风险防范化解问题,“五一”假期报复性消费、报复性旅游后的可持续问题等,需要着重破解或关注。

三是今年二季度将是分析判断经济形势的重要窗口期。可以概括为“三个重要窗口期”,即:判断经济恢复可持续性的重要窗口期,判断经济能否真正回归潜在增长率区间(用两年平均增速加以判断)的重要窗口期,判断全年经济增速将达到什么样水平的重要窗口期。决战二季度、决定下半年,二季度经济增长水平将为全年GDP增速奠定基本基调、划定基本区间,到底是5%、6%还是7%都会有一个大体的判断。事实上,对交通运输行业而言,也是判断后疫情时代公众出行到底能够恢复到什么程度的重要窗口期

注:未经发表,请勿转载

话题:



0

推荐

周健

周健

61篇文章 35天前更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国家统计局中国百名经济学家季度信心调查专家,交通运输部经济运行分析核心编写小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应用统计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指数编制及计量分析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多项成果得到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批示。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