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核心观点:河北反弹疫情是历次反弹疫情中形势相对复杂的,但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推进,形势正在趋于可控,预计本月底得到基本有效控制是大概率事件。同时,建议采用“净增感染病例”指标进行分析,有利于更加精准地把握疫情形势。

进入2021年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南北半球同时出现快速增长,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数据显示,截至116日,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高达9251万例。同时,我国国内疫情出现反弹,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疫情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患者年龄大、农村比例高等特征,有的地方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其中河北反弹疫情最为复杂。河北出现反弹疫情以来,笔者对国内历次反弹疫情数据进行了系统跟踪,以期从数据角度透视疫情发展形势,并对后续疫情走势作出判断。

(一)河北反弹疫情是历次反弹疫情中形势相对复杂的。

一方面,确诊病例数明显更多。根据河北省卫健委发布数据显示,12日河北出现首例本土确诊病例,到16日已经连续15天出现本土新增确诊病例,截至116日,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728例。与历次反弹疫情比较看,河北确诊病例更多,过去一年反弹疫情中,确诊病例数相对较多的有哈尔滨、北京、新疆、大连、喀什等地疫情,这几个地区疫情发生后15天内新增确诊病例分别为61例、280例、531例、92例和78另一方面,打破了我国大陆地区连续237天无新增死亡病例纪录。根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自2020522日起,我国大陆地区再无新增死亡病例,直到今年113日,河北省再次出现1例死亡病例,而去年522日之后的历次反弹疫情均没有出现死亡病例。

(二)河北疫情形势正在趋于可控。

虽然当前河北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仍处于高位,但事实上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中有一部分是无症状转为确诊病例,笔者认为该指标不能全面准确反映疫情形势,为此设计了一个新指标——净增感染病例,该指标为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净增确诊病例,即“净增确诊病例=新增确诊病例 无症状感染病例转为确诊病例”,另一部分是新增无症状感染病例。从这个指标发展趋势看,净增感染病例峰值在16日、为117例,次峰值出现在110日、为104例,之后再没超过100例,特别是116日已经减少至78例。

而且,更为重要的是,上述数据是在两轮全员核酸检测之后发现的病例,石家庄市、邢台市、定州市、辛集市等地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在疫情发生之后开始启动、于19日结束,第二轮核酸检测于112日启动、于114日结束,涉及人口近2000万人,在如此大规模、多轮次全员核酸检测的情况下,每天净增感染病例数不仅没有创新高,而是基本稳定在70-90例左右区间,加之邢台市除南宫市外其他地区从116日开始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表明严格的疫情防控举措效果开始显现、疫情并没有大规模扩散。因此,笔者认为,始于月初的河北反弹疫情,在超常规的疫情防控举措下,形势正在逐步趋于可控。

(三)预计河北疫情到1月底可以得到基本控制。

虽然河北省疫情形势正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但当地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仍在实施严格的防控举措,如石家庄、邢台南宫市继续封闭管理至119日,廊坊市固安县继续实施封闭管理至125日,这也是这次疫情发生之后我国疫情防控的普遍经验。同时,从历次反弹疫情变化看,疫情控制周期基本上不会超过一个月,平均疫情周期为21。累计净增感染病例超过100例的有哈尔滨、北京、新疆、大连、喀什等地疫情,疫情周期分别为22天、37天、33天、15天和15天,平均疫情周期为24天,其中周期最长的是北京反弹疫情,但事实上北京每天净增感染病例从第18天开始就已经持续位于个位数,第23天开始基本上每天12例增加,第31天开始连续60增加,第37天增加了1例无症状感染病例,之后持续0增加;新疆反弹疫情也是类似情况,从第16天开始每天净增感染病例明显下降,第27天开始降至个位数。因此,综合目前河北疫情防控举措及以往应对反弹疫情的经验,预计河北疫情在本月底得到基本有效控制是大概率事件。

注:本图的疫情周期,开始的标志为“出现本土确诊或无症状感染病例”,结束的标志为“不再出现本土确诊和无症状感染病例”。

同时,需要指出的是,即使本次河北反弹疫情在1月底基本结束,但也不能掉以轻心。自北半球进入冬季以来,新冠病毒活跃程度明显增强,入冬2个多月来全球新增确诊病例数已经超过之前10个多月的数量,短短2个多月增加了近5000万例,只要全球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局部地区疫情反弹压力始终存在,加上我国一年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虽然各地都在倡导“就地过年”,但高于平常的人员流动仍难以避免,做好个人防护仍极为重要。另外,建议分析疫情形势时采用“净增感染病例”指标,有助于更加准确地把握疫情形势。 

 

疫情当前!

做好个人防护!

牢记不扎堆、不聚集!

话题:



0

推荐

周健

周健

61篇文章 35天前更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国家统计局中国百名经济学家季度信心调查专家,交通运输部经济运行分析核心编写小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应用统计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指数编制及计量分析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多项成果得到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批示。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