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核心观点:从历史比较视角看,PMI指数10月较9月回落为大概率事件,今年回落幅度仍在正常区间范围内,中秋国庆8天假期对PMI指数影响并不存在一般规律。相比回落,今年11月PMI指数重新回升可能性更大,但也不能过于乐观,近7个月只有9月在50%荣枯线以上。

近日,国家统计局如期发布最新一期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显示,10月PMI指数为49.5%、较9月回落0.7个百分点,降至收缩区间,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落。对此,笔者试图从历史比较视角进行分析,以便更加全面客观地看待10月PMI指数波动变化。主要有以下几点认识:

一是PMI指数10月较9月回落为大概率事件。回顾历史,从国家统计局2005年1月发布PMI指数开始,至今将近19年。其实做一个简单的统计分析就会发现(也可以用时髦词:大数据分析,我看现在社会上好多类似的简单统计分析冠以大数据分析的帽子^_^),在这19年中,PMI指数10月较9月回落的有13年、占68.4%,回升的有5年、占26.3%,持平的1年(2015年)、占5.3%。如果在10月数据公布之前,让你猜PMI指数怎么走?显然押“回落”赢的概率更高。而且,如果把时间轴缩短一些,事实上从2017年至今,每一年PMI指数10月较9月都是回落的。

历年PMI指数10月与9月之差情况

二是今年10月PMI指数回落幅度仍在正常区间范围内。从过去19年看,10月PMI指数较9月平均回落0.8个百分点,若剔除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和2020-2022年三年疫情,平均回落0.4个百分点。从回落的13个年份看,平均回落1.4个百分点,剔除2008年和2020-2022年后、平均回落1.2个百分点。从2017年以来看,平均回落0.6个百分点,剔除2020-2022年后、平均回落0.7个百分点。所以,从以上三个角度看,PMI指数今年10月较9月回落0.7个百分点并不是什么特殊情况,仍然基本处于正常区间范围内。

三是中秋国庆8天假期对PMI指数的影响并不存在一般规律。说实话,笔者在就这个问题讨论初期,想从对历史上中秋国庆一起放假的假期进行总结,但实际看并没有特别的规律,也有可能是样本不够原因。过去19年来,中秋国庆连放8天假期的情况出现过4次,分别为2012年、2017年、2020年、2023年,PMI指数10月与9月相比,2012年是向好的、回升了0.4个百分点,这一回升也有一定的时代背景;后三个年份都是回落的,但回落幅度不一,分别回落了0.8个、0.1个和0.7个百分点,由于样本太少,说实话规律性不强,不好妄下结论。

因此,笔者认为,要辩证看待10月PMI指数波动变化。

——既不能太悲观。看到10月重新掉到50%荣枯线以下就慌了,还不至于,反而还是要坚定信心。主要有两点考虑:一是PMI指数回升已大体形成短期趋势,虽然这个力度没那么强劲。一般来讲,对于月度数据,连续3个月回升基本可以认为形成了短期趋势,而PMI指数在今年5月触底后,已连续4个月回升。二是相比回落,今年11月PMI指数重新回升可能性更大。一方面是刚刚分析的短期趋势,还有一点是利用前面类似的规律总结方法,可以发现,2005-2022年18年间,PMI指数11月较10月回升的有9年、占50%,平均回升0.8个百分点,剔除特殊年份平均回升也是0.8个百分点;回落的有6年、占33.3%,平均回落1.6个百分点,剔除特殊年份平均回落0.6个百分点;持平的有3年、占16.7%,分别为2005年、2009年和2013年。

——也不能过于乐观。应该看到,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PMI指数已经连续7个月在50%荣枯线附近波动,其中只有9月在50%以上。记得笔者在三季度GDP数据发布后,就提过类似观点,我国经济回归潜在增长率水平仍需持续加力,还远远没到喘口气、歇歇脚的时候,仍需把稳增长摆在最重要位置。(评论丨对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的几点认识

关于利用结构数据分析PMI总量变化原因的研究,市场上有很多,尤其是券商,几乎随便打开一个券商首席的公众号基本上都有,笔者就不从这个角度分析了,大家感兴趣可以自己去查。

 

话题:



0

推荐

周健

周健

61篇文章 35天前更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国家统计局中国百名经济学家季度信心调查专家,交通运输部经济运行分析核心编写小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应用统计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指数编制及计量分析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多项成果得到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批示。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