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临近年末,对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铺天盖地而来,让人眼花缭乱,事实上,在127日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出台之前,也有很多预测,但这些预测在新的形势下都需要进行更新,因为预测的逻辑基础已经发生了重大调整。对于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我也想谈谈几点看法:

 

首先,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是多少?

对于这一点,经济学届基本上有共识,那就是5.5%左右,我在2021年底也写过一篇小文章(原创:二季度GDP增速隐含重大潜在价值),是从2021年二季度经济增速隐含潜在价值角度进行的分析,认为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在5.5%-6%之间。同时,从2021年经济增速看,最近国家统计局最终核实数据为8.4%,比初步核算数据提高了0.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为5.3%,考虑到2021年下半年经济还是受到疫情明显影响,如果没有这个变量,潜在增长率更高一点也是有可能的,所以5.5%左右是一个基本判断。

其次,2023年中国经济能否回到潜在增长率水平?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的平稳转段期,疫情以超预期速度在全国范围内扩散,多地疫情高峰期前移,预计2023年一季度总体处于后疫情时代过渡期,疫情对经济的扰动依然存在,今天公布的12PMI指数就是最好的证明,指数进一步降低至47%,创20203月以来新低,从这个角度看,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速难以回到潜在增长率水平,在4%-5%之间的概率较大,预计两年平均增速为4.5%左右。进入二季度之后,根据流行病领域相关专家预测,疫情有望进入平稳期,对经济的扰动将明显降低,疫情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将逐步回归,疫情对经济的扰动将小于2021年二季度[1],从这个角度看,自2023年二季度开始GDP两年平均增速[2]基本回到潜在增长率水平是有希望的。

最后,若2023年中国经济自二季度开始能够回到潜在增长率水平,那么四个季度的增速又是多少?

根据前述分析,若2023年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速为4.5%,二季度开始回到潜在增长率水平,假定后三个季度两年平均增速均为5.5%,据此测算,2023年一、二、三、四季度同比增速分别为4.3%10.8%7.2%8.2%,那么全年同比增速为7.7%,两年平均增速为5.3%这个增速基本可以认为全年大体回到5.5%左右的潜在增长率水平。对于这个结果,是不是很意外?特别是同比增速,明显高于社会上各类预测,但如果经济学家们认可2023年二季度开始中国经济有希望回到潜在增长率水平,测算的结果就是如此,当然前提是不能偷换概念,把同比增速作为评价标准,认为同比增速达到5.5%左右就判断回到潜在增长率水平。其实,2023年同比增速高也别太意外,因为2022年有个大坑就像2021年全年增速达到8%以上那样,当时各方面也没有太多欣喜,因为2020年增速只有2%多一点,基数太低了。因此,可以预见,如果没有新的超预期因素影响,2023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速应该比较好看,可能会超过很多人预期,但从目标制定看,估计会保守一些,比如5%以上或者5%-6%之间都是有可能的,这样才能更好把握工作主动权。

[1]选择2021年二季度的主要考虑是,疫情暴发三年来,2021年二季度受疫情影响最小,各方面情况最接近于后疫情时代状态,GDP两年平均增速为5.5%,基本回归经济潜在增长率水平。

[2]考虑到2022年低基数因素,评价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是否回到潜在增长率水平应该用两年平均增速,同比增速没有太大意义。

话题:



0

推荐

周健

周健

61篇文章 35天前更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国家统计局中国百名经济学家季度信心调查专家,交通运输部经济运行分析核心编写小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应用统计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指数编制及计量分析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多项成果得到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批示。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