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3月PMI指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仅为49.5%,较2月回落0.7个百分点,为近5个月以来首次跌破50%临界线。笔者认为,在当前稳增长重要性更加凸显的背景下,不仅要看到发布数据呈现的直接结果,更为重要的是要对下滑幅度有充分全面的评估,尤其是不能低估,从历年变化规律看,3月PMI指数实际回落幅度不仅创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新高,而且创2012年6月以来新高。

3月PMI指数低于预期轨迹约1.4至1.8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明显高于数据呈现的直接结果

总体来看,3月PMI指数回落符合预期,原因显而易见,最大的变量是本土疫情,加之国际局势变化等因素,致使3月PMI指数明显下滑。笔者认为,在看到发布数据呈现结果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要对下滑幅度有充分全面的评估,尤其是不能低估,核心原因在于春节因素的影响。今年春节在2月1日、春运于2月25日结束,相当于今年3月基本不受春节因素影响,考虑到PMI指数为环比指数,如果没有疫情、国际局势变化等因素影响,3月PMI指数大概率会明显高于2月。

从2011年以来PMI指数变化看,3月平均高出2月0.7至1.1个百分点。因此,若无疫情、国际局势变化等因素影响,预计3月PMI指数在50.9%至51.3%之间。可见,3月PMI指数实际值(49.5%)低于预期轨迹约1.4至1.8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明显高于数据呈现的直接结果,不仅创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新高,而且创2012年6月以来新高(不包括2020年初疫情严重期间情况)。

与大中型企业相比,小型企业PMI指数虽有所回升,但实际经营状况最为困难

分企业规模看,3月,大型企业、中型企业PMI指数分别为51.3%和48.5%,较2月分别回落0.5个和2.9个百分点,而小型企业PMI指数为46.6%、较2月回升1.5个百分点。对此,决不能认为小型企业经营状况改善了,恰恰相反,小型企业经营依然最为困难。一是小型企业PMI指数仍明显低于50%临界线。可见,即使与春节所在月的2月相比,绝大部分小型企业在3月的经营状况仍没有实质性改善。二是小型企业PMI指数也低于预期轨迹。与大中型企业相比,小型企业从业人员通常春节返乡比例更高、返城时间更晚,使得小型企业PMI指数受春节因素扰动更大,从历史数据分析看,3月平均高出2月2.2至2.6个百分点,而今年仅高出1.5个百分点,也明显低于预期轨迹。三是小型企业经营长期持续处于收缩状态。目前,小型企业已连续10个月处于50%临界线以下,考虑到PMI指数为环比指数,表明过去10个月以来小型企业经营持续处于收缩状态,这种长时间连续的收缩将对企业经营造成巨大冲击。

因此,总体来看,今年1-2月,随着各项稳增长政策发力见效,宏观经济主要指标增速明显回升、运行好于预期。但3月在国内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等因素叠加冲击下,经济运行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加剧,先行指标PMI指数明显低于预期轨迹,并且创多年来最大回落幅度,出现了“倒春寒”,预示着3月宏观经济主要指标也将出现明显回落,并拉低一季度整体增长水平,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充分发挥投资的“稳定器”作用

对此,为确保实现全年5.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建议:

一是分区分级防控,努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路货运分会监测,有些地区出现了如“非本地车一律劝返”“全域交通管制”等“一刀切”防控措施,对货运车辆通行带来了明显影响,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带来了较大挑战。各地应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要求,优化管理服务措施,尽快整改不合理管控举措,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物流运输保通保畅工作,在严密防范疫情通过运输环节传播扩散的同时,切实做好基本生产生活物资、防疫物资等运输保障。

二是有针对性地加大各项稳增长政策实施力度。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推进内外需稳增长政策,更加注重扩大内需战略实施,充分发挥投资的“稳定器”作用,以支撑共同富裕为目标,以重大项目为牵引,着力实施一批有助于缩小三大差距(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的建设项目,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尽快把本轮疫情造成损失抢回来、缺口补回来。在现有稳增长政策组合拳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政策储备,形成满足不同稳增长力度要求的政策工具箱,牢牢把握稳住经济大盘主动权。同时,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政策支持力度,更加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三是系统评估本轮疫情对全年经济带来的影响。当前,疫情仍在持续发展,对经济的冲击仍在持续,是历次疫情反弹中最严重的一次。建议国家宏观管理部门,结合后续疫情发展走势判断,开展本轮疫情对经济影响程度的系统性评估,聚焦全年经济目标,研究提出今年后几个季度发展目标和政策要求,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注:本文在4月5日初步思考基础上,后来丰富了一下,成稿于4月7日,于4月13日发布在《中国交通报》视点栏目。

话题:



0

推荐

周健

周健

61篇文章 35天前更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国家统计局中国百名经济学家季度信心调查专家,交通运输部经济运行分析核心编写小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应用统计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指数编制及计量分析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多项成果得到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批示。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