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3月PMI指数仅为49.5%,较2月回落0.7个百分点,为近5个月以来首次跌破50%临界线。

       应该说,3月PMI指数回落符合预期,原因显而易见,最大的变量是当前点多、面广、频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加之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致使3月PMI指数明显下滑。笔者认为,在看到发布数据呈现结果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要对下滑幅度有充分全面的评估,尤其是不能低估,核心原因在于春节因素的影响,今年春节在2月1日、春运于2月25日结束,相当于今年3月基本不受春节影响,而2月受影响较为明显,考虑到PMI指数为环比指数,如果没有疫情、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几乎可以肯定3月PMI指数将明显高于2月,从2011年以来PMI指数变化看,3月平均高出2月0.7~1.1个百分点。因此,若没有疫情、俄乌冲突因素影响,预计3月PMI指数在50.9%~51.3%之间。可见,3月PMI指数实际值(49.5%)低于预期轨迹约1.4~1.8个百分点,回落幅度不仅创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新高,而且创2012年6月以来新高。

注:

1. 我国PMI指数从2005年开始公布,当时我国经济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每年2、3月间波动幅度较大,2005-2010年,3月PMI指数平均高出2月3.5个百分点,波动幅度明显高于近年来变化幅度;而“十二五”以来,波动幅度明显缩小,与近年来变化特点更加类似。因此,分析中以2011年以来数据进行分析,同时考虑到2020年2、3月PMI指数受疫情影响较大(波动幅度达到16.3个百分点),予以剔除。

2. 根据2011~2021年春节时间特点,与今年春节时间相对接近年份有4年,PMI指数3月平均高出2月0.7个百分点,其他6个年份平均高出1.1个百分点。
 

话题:



0

推荐

周健

周健

61篇文章 35天前更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国家统计局中国百名经济学家季度信心调查专家,交通运输部经济运行分析核心编写小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应用统计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指数编制及计量分析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多项成果得到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批示。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