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比2019年同期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总体判断是,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国民经济开局良好。(【数据发布】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

4月7日,交通运输部召开部务会,研究了今年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形势。会议认为,交通运输行业经济持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恢复态势,运行符合预期,总体开局良好。(李小鹏: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开局良好
同是“开局良好”,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交通运输行业,这是巧合吗?显然不是,这恰恰反映了交通运输不仅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也是研判宏观经济形势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事实上4月13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运输生产指数(CTSI)解读显示,一季度CTSI货运指数同比增长29.9%,比2019年同期增长14.8%,两年增长幅度连续5个月保持在15%左右增长区间,从货运与经济发展之间的长期关系看,今年我国经济有望实现良好开局。(交科院权威发布:3月CTSI货运指数持续较快增长
可以看到,作为实物量指标,交通运输对服务宏观经济形势研判具有重要意义,无论是交通投资、客运量、货运量还是港口货物吞吐量,都是如此,交通投资直接服务于经济增长,客运作为生活性服务业的代表,能够有效揭示疫情后住宿、餐饮、旅游、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恢复情况,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作为生产性服务业代表,直接反映宏观经济运行形势。我觉得,这就是交通经济运行分析工作的重大意义之一。
回到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表面上一季度GDP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速达到5.0%,相比世界主要经济体,这肯定是一个非常好看的数据。但从自身纵向比较看,相比去年三、四季度,增速其实是有明显放缓的,这一点从下图看得很清楚,今年一季度GDP两年平均增速为5.0%,比去年四季度6.1%的两年平均增速有明显放缓,也低于去年三季度5.4%的两年平均增速,表明今年初局部地区疫情反弹、就地过年等对经济发展还是带来了较大影响,特别是对住宿、旅游、商务服务等带来了冲击,从数据看,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速为4.2%,明显低于工业增加值6.8%的两年平均增速。

还记得4月初,有专家预计今年一季度GDP增速有望超过20%,显然实际数据是低于预期的,而且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速明显低于去年三、四季度。因此,对今年经济形势还是要有谨慎乐观的态度,尤其是不能盲目乐观,经济持续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当然,也要不用太悲观,特别是清明假期火爆的出行给大家带来了信心清明出行火爆,但更大挑战可能在五一),表明经济复苏短板的生活性服务业,接下来持续恢复还是值得期待的,至少预计五一出行更加火爆几成定局。

话题:



0

推荐

周健

周健

61篇文章 35天前更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国家统计局中国百名经济学家季度信心调查专家,交通运输部经济运行分析核心编写小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应用统计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指数编制及计量分析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多项成果得到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批示。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