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上张图片,这是我所在部门微信群里的截图,有个山东同事假期返乡了,结果去程票买好了,但返程票怎么都抢不到,昨天在群里让大家加速抢票,据说结果不理想,关键是即使多花钱,买从上海至北京全程票也没戏。只窥这一角,已足见当下清明节小长假火爆的出行场景。

关于清明节的出行形势,我曾经早在2月20日那篇文章——“后春运返乡需求值得关注,建议提前谋划就提过,“要重点关注被抑制的返乡需求重新释放问题,特别是由于较大规模跨区域就业人群春节返乡需求短期内受到抑制,春运结束后,随着气温逐步回升,疫情防控预计将逐步回归常态化,这部分返乡需求可能将在清明、五一小长假期间得到释放,届时客流规模可能将超过往年。对此,建议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加强形势研判、提前谋划举措,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可能到来的、重新释放的返乡客流高峰平稳安全有序”。

为了进一步验证这一判断,我于3月中旬又专门针对这个问题开展了专题调查,3月底写了另外一篇文章——“清明、五一假期将出现‘补偿式返乡’高峰”,赶在清明节之前发出来了。其实,这篇文章有点拖了,本来应该更早写的,但由于各种事情交织,都比较着急,导致一拖再拖,好在在上个周末写出来了。

总的来看,我的判断基本上还是准确的,看下面几张图片。

这是今年清明节假期铁路的运力投放数据,这个假期每日计划开行旅客列车10046列,同比2019年清明小长假增长10.6%,创今年运力投放新高在热门方向增开普速旅客列车,对进京、进沪、进穗旅客列车加挂车辆、实行满编组运行,增加旅客座席。我那位同事就在京沪线上,已经是满负荷运行的,如果现在还没买到票的话,估计真有可能够呛了。

这是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的新闻,清明期间一亿游客报复性出行,出港航班量增长2倍以上,当然,其实我觉得与2020年同期比较不是很真实,应该与2019年同期比较更好一些。

这是清明假期泰山游客情况,被媒体炒作了一把,据说是夜间登泰山群体的普遍现象。但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旅游业的恢复情况,如果旅游市场没怎么恢复,肯定不会有此景象的。

其实,从原因分析看,清明假期出行火爆,我觉得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春节返乡需求受抑制之后的首次集体性释放,毕竟春节只有五成左右人员返乡,加上清明节在国人心中又具有特殊重要性。二是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明显好转,瑞丽反弹疫情不会影响大局,按照惯例一个月内肯定能控制住,具体可以看我的这篇文章——“疫情背后的数据魔力”。三是旅游出行需求长期压制后的阶段性释放,但我觉得说报复性反弹还为时尚早,真正到来还是要通过接种疫苗实现群体免疫,但目前咱们国家两针接种比例还不到5%,不仅远低于以色列的60%,也远低于美国的30%,这是咱们国家面临的一大挑战。

今年的清明小长假出行,可以说是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一次重要演练和压力测试。个人认为,更大的挑战可能还在五一假期,特别是今年五一放假5天,根据我之前的调查显示,五一假期的再返乡需求占比(36%)高出清明假期近5个百分点,这将是今年返乡需求的第二次集体性释放,预计客流量更大。同时,根据一些旅游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5月1日-5日),机票搜索量较2020年同期上涨175%,较2019年同期上涨102%,同时机票均价达到830元,不仅明显高于去年同期,而且较2019年同期都上涨了30%。目前火车票预售数据还没有,由于疫情防控需要,预售期缩短至15天,4月30日火车票最早于4月16日开售,如果想五一高铁出行的同志要提前做好准备了,否则到时候可能又买不到票了。

那么,关于政策建议,还是我前几天提的那三条:

一是建议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特别是要加大对入境人员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监测力度。当前,国内本土病例基本清零,疫苗接种量已超过1亿剂,疫情形势正在朝着预期方向发展。但境外输入病例仍时有出现,据不完全统计,去年10月17日至今,已经发生了11例入境人员在解除集中隔离后核酸检测又呈阳性的现象,而且还出现了多起相关病例乘坐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情况,给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较大压力。对此,建议在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入境人员隔离期满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筛查和监测,联合卫健等部门,对于隔离期满后入境人员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评估是否将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作为前置条件,坚决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同时,严格落实所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人员全程戴好口罩、尽量避免与其他乘客接触交谈等措施,决不能因为国内疫情形势好转而掉以轻心。

二是建议借助大数据技术提前预判五一假期出行需求,全力做好重点时段返乡运输保障。一方面,重点利用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等各种运输方式网络平台车票(船票、机票)预订量,尤其是高铁、民航预订量数据,提前预判跨省就业群体返乡运输需求,并适时调整运力供给及疫情防控举措。另一方面,积极调动搜索企业、地图导航企业等各方面资源,利用关键词搜索数据辅助研判重点时段出行形势,进一步提高出行形势预判的可靠性和准确性。同时,随着假期临近,不断加大各方面监测分析频度和力度,建议节前一周开始至少做到“一天一研判”,必要时运输保障措施“一天一调整”,确保精准有效保障重点时段公众出行需求,全力做到人民群众走得舒心、走得放心、走得安心。

三是建议国家积极倡导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有效分散公众出行时段,尽量避免出现短时间、高密度的人员出行高峰。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老百姓生活品质的重要抓手之一。在今年春节返乡规模仅为常年五成左右、疫情防控形势仍不能掉以轻心的背景下,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显得尤为必要和重要。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向全社会发出落实带薪年休假、分散时段休假的倡议,并抓好落实,在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同时,还能够有效缓解五一假期等重点时段出行压力,避免出现短时间、高密度的人员出行高峰,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更大压力。

 

最后,倡议一下:

全力支持疫苗接种!

早日实现群体免疫!

话题:



0

推荐

周健

周健

61篇文章 35天前更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国家统计局中国百名经济学家季度信心调查专家,交通运输部经济运行分析核心编写小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应用统计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指数编制及计量分析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多项成果得到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批示。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