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平常写分析报告,在评价增速水平时,估计大部分人都会碰到这种困惑,到底增速处于哪个水平才是快速增长、哪个水平是较快增长、哪个水平是小幅增长?

说实话,这个好像没有官方的评价标准,学术上在这方面的讨论也不多,但实际工作中又很重要,只要从事分析这项工作,都难免会碰到这个问题的灵魂拷问,大家心里可能都有一个潜意识的标准,但又朦朦胧胧,捅不破窗户纸,较真起来还真有点麻烦,特别是当领导提出此类问题的时候,就会有点小尴尬。

大概是两年前,我参加过一个内部的学术交流,主题是讲高质量发展,但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专家对经济增长水平评价标准的看法,虽然当时没有深刻的逻辑解释,但也不失为一种方法。对此,我做了相对系统的梳理,关于经济增长水平评价,对于我们国家而言,可以从以下标准去判断:

1.国内生产总值(GDP)5年翻番为高速增长,年均增速为14.9%。通俗表述,可以认为是“快速增长”

2.国内生产总值(GDP)10年翻番为中高速增长,年均增速为7.2%。通俗表述,可以认为是“较快增长”(除了2020年外,过去10年我国经济增速基本上就处于这个水平)

3.国内生产总值(GDP)15年翻番为中速增长,年均增速为4.7%。通俗表述,可以认为是“平稳增长”。(2021-2035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速大概率就落在这个区间附近)

4.国内生产总值(GDP)20年翻番为中低速增长,年均增速为3.5%。通俗表述,可以认为是“小幅增长”

5.国内生产总值(GDP)25年翻番为低速增长,年均增速降至3%以下,为2.8%。通俗表述,也可以认为是“小幅增长”

6.国内生产总值(GDP)30年翻番也为低速增长,年均增速为2.3%。通俗表述,同样可以认为是“小幅增长

那么,对于交通运输行业,如何判断?其实交通运输不同领域之间差异较大,其中投资、货运、港口生产主要指标与经济发展之间相关性相对较高,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可以借鉴GDP增长水平的评价标准营业性客运量由于近年来持续处于下降状态,在评价客运量发展变化时,在用“下降”表述的同时,更加注重结构优化调整方面的分析;快递业务量在网购快速发展的带动下,近年来处于持续高速增长状态,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年均增速分别为15.7%、23.1%、54.6%和32.2%,均明显高于5年翻番14.9%的平均增速水平,事实上过去十年快递业务量早已超过更高标准——3年翻番年均增长26.0%的标准。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以上标准仍是相当初步的标准,是没有标准情况下的可借鉴标准。事实上,不同发展时期、不同国家增长水平的评价标准应该是有所区别的,比如在十五、十一五期间,我国GDP增速如果是8%,那肯定是不高的,低于这个增速就会引起决策层的紧张,但在当下,如果能够达到这个水平,就是非常高的增速了。再比如3%左右的增速,对于中国、印度等国家而言,就是非常低的速度,但对于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而言,就是很高的增速了。总之,快速、较快、小幅增长都是相对而言的,经济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国家之间都有特定的评价标准,不能一刀切,一成不变。

话题:



0

推荐

周健

周健

61篇文章 35天前更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国家统计局中国百名经济学家季度信心调查专家,交通运输部经济运行分析核心编写小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应用统计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指数编制及计量分析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多项成果得到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批示。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