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在看王梦奎编的一本小书——《怎样写文章》,其中的有一篇文章让我非常震撼,是讲毛主席对文稿方面的要求非常高,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并针对报刊中的错误亲自写信予以指出。原稿如下:

  北平解放报编辑同志:

      兹付上更正表一件,请予登载为盼!

                                 毛泽东    四月二十五日

本报四月二十五日登载毛泽东《五四运动》一文,有几处文字上的错误,更正如下:

(一)“二十年的五四运动”,“年”字下脱“前”字

(二)“使中国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获得了一支生力军”,“及”字是多余的

(三)“它从封建主义社会来,要到社会主义社会去”,“看”字是多余的。

(四)“若问一个共产主义者为什么要首先实现为了实现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社会制度而斗争”,两个“实现”,前面的“实现”二字是多余的。

(五)“而在乎口讲(仅仅口讲)什么三民主义、马克思主义等等东西”,“而”字下脱“不”字。

 

想象一下,不用说国家领导人,如果有主管的司局级领导或者处级领导,专门就针对这种低级错误给单位写了一份信,我相信负责这篇文章的编辑肯定吃不了兜着走,扣奖金是必须的,写检查也是难免的,搞不了甚至会丢工作。

我查了一下毛主席写的这篇文章,其实文章并不长,也就1200多字。但就是这个仅仅1200多字的文章,登报的时候竟然出现了5处低级错误,而且错误非常明显,我相信只要稍微有点责任心,都不至于犯这种错误,不知道负责这篇文章的编辑后来受到了怎样的处分,但我相信绝对是他职业生涯最难以忘怀的事件,如果他还继续从事这个职业的话,我觉得应该把这篇文章裱起来,放在办公桌上,时刻提醒自己不再犯这种错误。

其实这5处错误,对于能够在北平解放报谋得一份工作的人来讲,正常情况下应该是很容易发现的,也许这位同志之前表现一直很优秀,但那天没准刚好有事,比如男朋友或女朋友生日之类的,结果一着急就酿成了大错,让之前的所有努力和成绩都付诸东流,实在是非常遗憾。因此,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处于什么职位,都要绝对避免犯低级错误,有些小错误看似无伤大雅,但如果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那么之前建立的信任就会崩塌,这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很不划算的买卖。

那么,如何避免低级错误,“唱校”是必备环节,不是默念,必须读出声音来,不要不好意思。对于这一点,鲁迅先生在讨论怎么写文章时列了八条规则,其中有一条是:“写完后至少看两遍,竭力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毫不可惜。宁可将可作小说的材料缩成速写,决不将速写材料拉成小说。”毛主席在引用鲁迅先生这八条规则的时候讲到:“鲁迅说‘至少看两遍’,至多呢?他没有说,我看重要的文章不妨看它十多遍,认真地加以删改,然后发表。”建国伟人、文学巨匠尚且如此,咱们更应该做到这一点,而不是给自己找这样或那样的借口,这都不是严谨的工作态度。

话题:



0

推荐

周健

周健

61篇文章 35天前更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国家统计局中国百名经济学家季度信心调查专家,交通运输部经济运行分析核心编写小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应用统计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指数编制及计量分析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多项成果得到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批示。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