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时候,最盼望过年,过年的时候有很多很多值得期待的事,早早就开始期待,从进入腊月开始,从放寒假开始。过年的时候,有很多平时可望而不可及的东西。

有平时吃不到的零食。瓜子、花生、蚕豆(台州方言叫“炒豆”)、炒米糖(台州方言叫“kāo糖”),这些东西其实很普通,但对于农村小孩来讲就是莫大的幸福,过年的时候把所有的口袋都装得鼓鼓的,想吃的时候随手拿一把,那种感觉真好,那时候最喜欢穿口袋多一点的外套,因为可以装很多东西^_^

有平时玩不到的玩具。说起来这个玩具其实还极具危险性,就是小爆竹(和筷子粗细差不多的那种),看谁家谢年(台州是这么叫的,也叫“送年”),听到鞭炮声,肯定是第一时间跑过去,目标很明确,就是捡那些没来得及爆的爆竹,然后拿着香或者打火机,放爆竹玩,感觉很有意思,小孩子的快乐大人确实不懂,就像现在我儿子眼中的快乐我不懂一样,天天缠着我和他打奥特曼,这是他每天最大的期待。

有平时看不到的景象。这个景象现在说起来肯定不敢看,那就是杀猪,小时候浙江台州农村,每到过年,几乎每家每户都要杀一头猪,对于农村男孩来讲,杀猪非常好玩刺激,就像前面说的鞭炮声一样,一听到猪叫声,我们也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过去看,具体过程就不说了,此处省略100个字,反正男孩们都会看得很投入,一看就是一个多小时。

我们家也一样,也会留一头,但当时让我最不能理解的是,那时我爸妈只会留很少一部分新鲜猪肉吃,剩余200多斤全部腌制成咸猪肉,所以我小时候极其讨厌咸猪肉,现在反而有点想念那种味道,那时我经常不理解,为啥不把猪肉都卖了,把这份钱留着作为专款,想吃猪肉的时候就用这笔钱去买新鲜猪肉,这不是更香吗?现在想起来,还是有一些原因:一是真要是卖钱了,即使作为固定买猪肉支出,但我爸妈比较节省,买的时候还是舍不得,这是核心原因。二是我们村没有猪肉铺,要买就得去隔壁村,走路得20分钟左右,不太方便,话说回来我们村连理发店都没有,理一次发都要去隔壁村。三是我爸妈可能觉得自己养的猪的肉更好,从来没有喂过一点饲料。另外,可能有人会问,为啥不放在冰箱里啊?对不起,家里没有冰箱.

 

相比小时候,现在过年的气氛确实明显弱了很多,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今年就地过年、待在北京,更是如此,更加没有年的味道,期待也少了很多,可能和生活水平提高有较大关系,原来只有在过年会出现的东西,现在随时可以买到。今昔对比,感慨万千,翻天覆地,不得不感叹过去几十年来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富强,交通更是当仁不让,“先行官”作用明显,“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全球123快货物流圈”的理想正在慢慢照进现实,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如期实现!

最后,感谢大家过去一年来对我的无私指导、帮助和支持!在牛年即将来临之际,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名词解释:

谢年:谢年又称送年,是一种中国民间祭祀活动,恭请的是福利神,目的是祈求神保佑老百姓在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年年有余、岁岁平安。

全国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

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

话题:



0

推荐

周健

周健

61篇文章 35天前更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国家统计局中国百名经济学家季度信心调查专家,交通运输部经济运行分析核心编写小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应用统计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指数编制及计量分析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多项成果得到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批示。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