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上下班途中在看高领资本张磊著的《价值》,看到张磊出书我还是挺期待的,直观判断,我觉得肯定会是一本有阅读价值的书,可能还是一本好书,为什么?因为对于张磊来讲,他完全不需要靠这本书去挣钱(不了解张磊的可以自行百度),所以他写书应该不会带有太多功利色彩,也不需要这本书来提升自己的名声,他写书的初衷,我个人觉得,可能是他自己觉得这些年的投资经验有价值,想分享给大家,也给自己的人生留下点什么。

到目前,我看了大概三分之一,总体没有让我失望,验证了我的直观判断,有些观点感同身受,今天我就聊聊他在书中讲的构建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和思维框架,是塑造投资能力的起点”这一观点,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下意识地拿笔在旁边写了一句“我也是这么认为的”,我确实也是一直持有这个观点。

对于投资,做到这一点极其重要,是首要任务,人云亦云投资永远不会成功,最终只能当韭菜,做投资千万不要去听什么股评家,看什么小道消息,如果他自己说的是对的,他敢按照自己的逻辑在市场上操作吗?我估计大部分不敢,一般这种节目都会在屏幕右下角注一段小字“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在脑海里浮现了这么一幕,最后把责任撇得一干二净。在投资方面,最近我还听到一个真事把我乐得够呛,有个人说他爸花了2万块加入了一个股票投资群,说群里推荐的股票第二天经常涨停,先不说推荐的股票靠谱与否,跳出来看这个问题,如果推荐人有十足把握,为什么还要用这么low的方式去赚钱?直接把杠杆加到极致,瞬间可以飞黄腾达、财富自由,还费那劲干嘛,而且还把这种赚钱的机会分享给大家,难道他是活雷锋吗?所以,跳出来看这个问题,可以100%肯定不靠谱。我没加入过种群,据有人说,这种群里的人绝大部分是托,只有真正交钱的那几个人当真,其他人可能都在围观看笑话呢。

所以投资,最重要的是形成自己的逻辑和分析框架体系,根据自己的逻辑去作决策,即使是错的,这个学费也不会白交,在这个过程中会慢慢成长,分析逻辑慢慢趋于成熟,才有可能最终挣到钱。否则,一直根据别人的判断去投资,自己永远不会提高,退一步讲,如果这个人确实靠谱,但哪一天这条线断了,是不是会有瞬间失去救命稻草的感觉,茫然失措,回到原点。关于投资,说到这我就多聊几句,很多人的普遍状态是:一是抱着挣大钱的心态进入股市。希望今天买明天就能涨停,憧憬着什么时候能够实现翻倍、财富自由的美梦,但这个梦通常就真的成了梦。我建议抱着不亏钱或者少亏钱的心态进入股市,这样投资的心态会好一点,不至于一有风吹草动就惊慌失措。二是频繁操作。今天买明天卖,这个月买下个月卖,几万资金能交易出几十万的成交量,即使不亏钱(当然这是小概率事件),也是为券商打工,券商最乐意看到这种股民。三是不愿意投入时间去研究,希望坐享其成。太懒!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最近有什么股票推荐的?”,这是典型的没有自己逻辑分析体系的表现,没有付出就不会有回报,这一点必须明白。还是要多看书,看经典的书,碰到好书要反复看,我始终坚持的一个观点是“一本好书读10遍要远远强于泛泛地10本书各看1遍”,最好看某某著的而不是某某编的书,通常前者质量会更高。慢慢地,你对巴菲特“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段永平“不借钱、不做空、不懂的不做”、张磊“做时间的朋友”等观点就会有深刻理解,逐步形成自己的投资逻辑,如果哪一天能做到这一点,挣钱就不会太遥远。

路上写不了太多,今天就到这,后续再聊其他。

话题:



0

推荐

周健

周健

61篇文章 35天前更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国家统计局中国百名经济学家季度信心调查专家,交通运输部经济运行分析核心编写小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应用统计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指数编制及计量分析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多项成果得到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批示。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