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核心观点:

16月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并已基本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2. PMI指数创近22个月以来新高。

3. 进口、出口总值今年以来首次双双转正。

4. 二季度GDP几乎可以肯定能够实现正增长,预计增速在1.5%~2.5%之间。

 本来这篇文章准备7月初就写的,但由于各种事情耽搁了,也好,现在数据更丰富了,可以有更多的角度看当下的宏观经济形势。个人认为,总的来看,6月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并已基本回到正常发展轨道。后续我将针对一些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领域专门做详细的分析和解读,敬请关注。

一是核心实物量指标已经基本恢复至正常增长水平。哪些是核心实物量指标?其实看看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很清楚,其中有一句原话,“经济增速与用电、货运等实物量指标相匹配”。那么,最近货运、用电表现如何?713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发布中国运输生产指数(CTSI)显示,6CTSI货运指数同比增长5.0%,不仅明显快于50.8%的增速水平,而且与去年全年、去年同期增速基本持平;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用电量增速达6.1%,不仅高于2019年全年4.5%的增速水平,而且创了近15个月以来新高。可以看到,无论是CTSI货运指数,还是用电量,这都是全口径数据,具有很强的代表性,6月都已经基本回到正常增长水平。

二是PMI指数创近22个月以来新高。咋一看,可能会有人觉得有问题,明明6PMI指数50.9%低于3月的52.0%,为何有此结论?事实上34月我国总体处于复工复产阶段,PMI是环比指数,高是必然的,不具有代表性(详见我的另一篇文章)。因此,我这里在做分析时把这个因素剔除了,上一次比50.9%高要追溯到20188月,应该说这个结果好于我的预期,本来我预计6PMI指数多少会受到北京聚集性疫情的连锁影响,可能有所回落,但继续位于50%临界线以上应该问题不大,没想到不仅没回落,而且创了将近两年来的新高。

三是进口、出口总值今年以来首次双双转正。6月,进出口总值(人民币计价)同比增长5.1%,进口、出口总值分别增长6.2%4.3%,其中出口总值连续3个月保持正增长。可能有人会说,这是人民币计价的结果,美元可不一定,事实上美元计价也是同样的结果,6月进出口、进口、出口总值(美元计价)分别增长1.5%2.7%0.5%。从历史数据分析看,无论是人民计价还是美元计价,进口、出口总值双双实现正增长,这是今年以来首次。大家都知道,境外疫情仍在扩散蔓延,美国、巴西、印度等国疫情还出现爆发式增长,为什么进出口数据会屡屡超出大家预期,跌破无数眼镜,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后续我会专门做一个小专题分析。

明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将发布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基于实物量指标以及目前宏观经济数据判断,我先斗胆对GDP增速作个预计,首先二季度GDP几乎可以肯定能够实现正增长,预计增速在1.5%~2.5%之间。时间关系,今天就聊到这了。

话题:



0

推荐

周健

周健

61篇文章 35天前更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国家统计局中国百名经济学家季度信心调查专家,交通运输部经济运行分析核心编写小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应用统计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指数编制及计量分析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多项成果得到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批示。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