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核心观点:

分析工作“四梁八柱”:

1.一项权威的制度。

2.一个基本的框架。

3.一个稳定的团队。

4.全方位会商机制。

分析工作出新出亮点关键:

着力做到“三个结合”,即常规分析要与“基础研究、专题研究、调查研究”相结合,紧紧围绕高层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坚决把分析工作写在支撑管理决策最前沿。

 

工作以来,一直满怀感恩之心,有幸在毕业之初即从事经济运行分析这项高大上的工作,工作以来不同阶段都能够得到不同领导专家的指导,甚是荣幸,在此表示感谢!个人成长过程中,经历了从工作之初的迷茫,到慢慢的对工作有些理解,再到有了自己的初步思考和想法,也许,这正是印证了自己一直比较喜欢的一句话,人生是一个长期不断累积的过程,只要始终努力奔跑,终将迎来收获的季节。

做好经济分析工作,工作十多年来个人最大的体会就是要强化顶层设计,要从体制机制层面加强保障,这乍一看和分析工作关系不大,但事实上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这一点个人觉得无论是在机关还是在大型企业同样适应。对于顶层设计,个人概括了四句话,套用现在流行的话,暂且称之为四梁八柱

一是一项权威的制度。这项制度一定是单位最高层级会议审议通过的,这样才能充分确保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通过制度来明确各个部门的任务分工、提交材料的时间、会商的内容等等,有了这个尚方宝剑,后续工作的开展就会顺利得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以制度为依托,在分析报告拿出初稿、基本成稿等各个关键环节后,反复征求意见,确保数据精准无误,确保观点客观准确,确保化小事与无形,保证提交高层级会议讨论的时候,重点用来研究大判断、形成大思路、作出大决策,而不是讨论一些细枝末节的问题。

二是一个基本的框架。分析报告要有个基本框架,包括运行态势及特点、存在的主要问题、走势研判、下一步工作措施及建议等内容,同时明确各个部分的基本分析内容。事实上,大的框架基本都会有,我想强调的一点是基本二字,也就是说框架不是一成不变的,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进行优化完善,以今年一季度为例,核心的工作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那么今年的报告框架肯定与以往明显不同,各部分内容就需要聚焦这两个方面进行分析研究。

三是一个稳定的团队。经济工作是党的中心工作,无论是机关还是大型企业,都是领导关注的焦点,涉及到行业或者企业的方方面面,加上经济分析工作具有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特点,一个人、两个人很难做好,需要有一个团队去支撑,特别是在初稿阶段,需要充分发挥团队力量,群策群力,快速地拿出初稿,之后再不断地进行打磨和推敲,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在短时间内拿出高质量的报告。

四是全方位会商机制。为了拿出高质量的经济分析报告,通常来讲,需要进行多个层面的会商,主要包括研究团队内部、部局间、司局间、与地方间、行业协会、大型企业等六个层面。事实上,会商之前研究团队核心执笔人对经济形势通常已经有基本的判断,会商的目的不是为了形成判断,而是为了验证、支撑团队的判断,必要时进行适当的修正。通过六个层面的会商,基本能够做到核心观点和结论八九不离十,不会有大的偏差,这样才能科学有效地支撑各级领导决策。

以上四句话只是做好经济分析工作最基础的体制机制保障。显然,做好这四方面还远远不够,如何让分析工作不断的出新出亮点,还需要下一番功夫。分析工作是一项常规性工作,个人始终认为,常规性工作想做好明显难于开创性工作,开创性工作只要拿出来就是亮点,但常规性工作不同,每年、每季度、每月甚至每周都要分析(其实统计工作更是如此,为长期坚守在统计一线的同志点赞),很容易审美疲劳,很有可能你好不容易这个季度分析有些创新、有些变化,领导很满意,下个季度你继续用领导勉强能够接受,但下下个季度还用估计小宇宙就要爆发了

因此,如何让经济分析工作不断的出新出亮点,个人认为需要着力做到三个结合,也就是常规分析要与基础研究、专题研究、调查研究相结合,紧紧围绕高层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坚决把分析工作写在支撑管理决策最前沿,通过基础研究成果、专题研究报告、调查研究报告,不断丰富经济分析工作的成果和内容,只有这样,才能让分析工作持续的出新出亮点,才能做到有的放矢、胸中有数、忙而不乱,才能在领导最需要的时候真正发挥好决策支撑作用。

后记:其实本文核心观点我在培训交流的时候讲过多次,估计很多人也听过,但今天是第一次落到文字上,也算是倒逼自己,让自己多思考、多总结,其实想想也不错。

话题:



0

推荐

周健

周健

61篇文章 35天前更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国家统计局中国百名经济学家季度信心调查专家,交通运输部经济运行分析核心编写小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应用统计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指数编制及计量分析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多项成果得到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批示。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