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核心观点:

1.供给强、需求弱、价格跌:供给侧恢复情况总体好于需求侧,并传导至价格领域,致使PPI降幅扩大、CPI涨幅回落。

2.生产强、生活弱、短板现:以信息技术、金融业、货运、快递等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恢复良好,以住宿、餐饮、旅游、营业性客运等为代表的生活性服务业恢复还很不理想,是当前最大的短板。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4月宏观经济数据,如大家预见的那样,各项指标延续复苏态势,总体呈现向好发展势头,但从供给侧与需求侧之间、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之间、三大需求之间等结构性数据看,也呈现出明显的差异,表现为:

(一)从供给侧看,农业、工业好于服务业。农业方面,今年春耕进度快于去年,夏粮丰收有基础,据农业农村部监测分析,4月蔬菜生产已全面恢复,南菜北运逐渐接近尾声。工业方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基本实现复工复产,截至421日,企业平均开工率、复岗率分别达到99.1%95.1%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由3月的下降1.1%转为增长3.9%服务业方面,4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4.5%,降幅较3月收窄4.6个百分点,总体仍处于下降区间。

打开服务业结构看,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恢复情况冰火两重天。生产性服务业恢复势头良好,4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2%,金融业生产指数增长4.4%,据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运输生产指数(CTSI)显示,CTSI货运指数降幅收窄至1.2%、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快递业务量增速高达32.1%、创近14个月以来新高。相比之下,生活性服务业恢复还很不理想,4月住宿和餐饮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33.7%CTSI客运指数同比下降61.2%51日至17日营业性客运量降幅仍在五成以上,旅游业持续低迷,以北京为例,一季度全市旅游接待人数同比下降70%左右,近期世界旅游组织预计今年全球国际游客数量较2019年下降58%78%

(二)从需求侧看,三大需求中,投资恢复情况较好,消费降幅仍然较大,出口实现增长、但可持续性还需观察。4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2%,降幅较3月收窄8.7个百分点(根据发布累计数据测算的当月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7.5%,降幅较3月收窄8.3个百分点,其中餐饮收入同比下降31.1%1-4月累计下降41.2%出口总值3月的下降3.5%转为增长8.2%(人民币计价,美元计价为-6.6%转为+3.5%),但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逆全球化背景下,对4月出口数据需谨慎乐观,世界贸易组织预计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乐观估计下降12.9%、悲观估计下降31.9%

(三)从市场价格看,由于供给侧恢复情况总体好于需求侧,这一大的形势已传导至价格领域,主要价格指数呈现降幅扩大或涨幅回落态势。4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1%,连续第3个月下降,降幅较3月扩大1.6个百分点,表明工业领域供大于求矛盾突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环比下降0.9%,同比涨幅较3月回落1.0个百分点,其中蔬菜地头价先升后降、总体呈季节性下降趋势。

总体来看,4月宏观经济数据呈现供给侧好于需求侧,生产性服务业好于生活性服务业的特点,当前经济恢复最大的短板在于生活性服务业,尤其是以住宿、餐饮、旅游、营业性客运等为代表的生活性服务业,恢复情况还很不理想,相应的消费需求也比较低迷。

建议后续支持政策的着力点在于,行业层面聚焦于生活性服务业,关键是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在确保各个环节安全的前提下,努力恢复公众消费信心,让公众敢于出门、乐于消费,充分挖掘内需潜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企业层面聚焦于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特别是从事生活性服务业的经营者,支持这些企业和群体活下去,帮助渡过难关。 

※小贴士:

1.生产性服务业:包括为生产活动提供的研发设计与其他技术服务,货物运输、通用航空生产、仓储和邮政快递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节能与环保服务,生产性租赁服务,商务服务,人力资源管理与职业教育培训服务,批发与贸易经纪代理服务,生产性支持服务。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生产性服务业统计分类(2019)》。

2.生活性服务业:是指满足居民最终消费需求的服务活动。分类范围包括十二大领域:居民和家庭服务,健康服务,养老服务,旅游游览和娱乐服务,体育服务,文化服务,居民零售和互联网销售服务,居民出行服务,住宿餐饮服务,教育培训服务,居民住房服务,其他生活性服务等。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生活性服务业统计分类(2019)》。

话题:



0

推荐

周健

周健

61篇文章 35天前更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国家统计局中国百名经济学家季度信心调查专家,交通运输部经济运行分析核心编写小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应用统计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指数编制及计量分析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多项成果得到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批示。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