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近两个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持续位于50%荣枯线以上,3月、4月分别为52.0%50.8%。按照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负责人接受《中国信息报》专访时解释,PMI指数是环比指数,反映的是本月比上月发生的经济变化情况,变化幅度与上月基数有很大关系。笔者认为,对于PMI指数是环比指数的特点要有充分的认识,与大部分统计指标指数反映同比变化情况有明显区别,这就是为什么近两个月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明显下降而PMI指数“风景这边独好、持续位于50%荣枯线以上”的主要原因。因此,对于近两个月PMI指数发展变化情况,要客观准确加以解读,才能更好地把握宏观经济运行形势,才能更好地支撑各方面管理决策。

一是既要看到PMI指数所反映的持续向好趋势。随着国家大力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持续向好。根据工信部发布数据显示,226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为67.6%328日开工率提高至98.6%、人员复岗率达到89.9%421日开工率、复岗率分别提高至99.1%95.1%,呈现持续向好态势。PMI指数看,也印证这一趋势,2月仅为35.7%,而3月、4月均已位于50%荣枯线以上,表明复工复产工作成效明显,经济正在逐步进入正常发展轨道。

二是更要冷静看待PMI指数持续位于50%荣枯线以上现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经济遭受了巨大冲击,特别是疫情严重期间的1月下旬和2中上旬,国家采取了极为严格的防控措施,生产生活秩序短期内按下“暂停键”,当月PMI指数创历史新低。随着疫情形势得到有效遏制,中央在223日召开了《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这一重磅会议,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就有序复工复产提出了8点要求,吹响了复工复产“集结号”,从那时候起经济重新按下“启动键”,至4月底或5月初复工复产基本达到正常水平,4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表述为“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5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表述为“复工复产正逐步达到正常水平”。可见,从2月下旬至4月底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基本处于复工复产阶段,由于PMI指数为环比指数,因此指数3月明显好于2月、4月继续位于50%荣枯线以上是正常现象、是客观表现、是必然结果。

三是5月PMI指数能否继续位于50%荣枯线以上较为关键。进入5月以来,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除了住宿、餐饮、娱乐、旅游、营业性客运等生活性服务业目前恢复还不太理想外,经济基本已经进入正常发展轨道。因此,在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这一“新阶段”后,5PMI能否继续位于50%荣枯线以上尤为关键,关系到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效的检验,关系到复工复产成果是否巩固,关系到二季度整体宏观形势的基本判断。如果5月、6PMI指数能够持续位于荣枯线以上,笔者认为二季度GDP可比价规模能够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甚至可能实现小幅正增长,但回补一季度缺口仍有难度,累计增速转正还需要一定时间。

 

 

 

话题:



0

推荐

周健

周健

61篇文章 35天前更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国家统计局中国百名经济学家季度信心调查专家,交通运输部经济运行分析核心编写小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应用统计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指数编制及计量分析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多项成果得到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批示。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