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核心观点:

1.全国有6亿人月收入1000元左右,这是当前中国最大的实际,这也是为什么党中央在历次党章修订中,一直强调“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2.要充分认识到,虽然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经济总量已经跃居全球第二,但我国仍然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对于这个现实情况要辩证看待,不能认为这是个问题,而是恰恰反映了中国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仍处于重要的发展机遇期。

3.我国城乡之间差距比较明显,特别是收入问题,2019年收入比达2.611,交通运输领域最不平衡问题也在城乡层面。如何提升农村居民收入?让农民进城可以成一个选项,所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两新一重”,其中的“一新”就是新型城镇化建设。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讲到,“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人均年可支配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但是有6亿中低收入及以下人群,他们平均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

这个话题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热议,特别是在网络上,很多人说,我周围几乎没见过月收入在1000元左右的,包括关注本公众号的同志,可能也难以理解,事实上大家基本上都处于城镇居民高收入组区间(具体看我后面的分析),不理解也正常。对于6亿人月收入1000元这个问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通过抽取7万个代表样本做过研究。笔者在5月底的时候也做过一些分析,现在落到文字,和大家作一探讨。

个人认为,探讨这个话题之前,先明确一个概念和一个假设:

1.这里月收入1000元左右,是指人均的概念。特别是对于中国广大的农村地区,家庭人均月收入超过1000元事实上是比较困难的(详见本文后面分析)。

2.关于收入五等份:假定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全国居民中间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关系,在其他各组(低收入组、中间偏下收入组、中间偏上收入组、高收入组)也是一致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亦然。 

国家统计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城镇居民84843万人、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42359元,农村居民55162万人、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6021元。按全国居民五等份收入分组,全年低收入组、中间偏下收入组、中间收入组、中间偏上收入组、高收入组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7380元、15777元、25035元、39230元和76401元(如图1所示)。

1  我国常住居民分布及收入情况

以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中间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例关系为基准,分别计算城镇居民、农村居民月均五等份收入结构(如图23所示)。

2  我国城镇常住居民五等份月均收入情况

3  我国农村常住居民五等份月均收入情况

可以看到,城镇居民中,低收入组每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41元,也就是1000元左右,占城镇常住居民数量20%左右,对应人口数量约1.7亿人。农村居民中,中间及以下收入组每月人均可支配收入均不足1000元,中间偏上收入组为1250元,基本上也可以认为是在1000元左右,这四组人群占农村常住居民数量80%左右,对应人口数量约4.4亿人。由此可见,城镇低收入组居民和农村中间偏上、中间、中间偏下、低收入组居民合计为6.1亿人,这一群体的月均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刚好和总理讲的6亿人平均月收入1000元左右基本匹配。事实上,不管大家是否相信,不管社会上怎么质疑,这就是当前中国最大的实际,这也是为什么党中央在历次党章修订中,一直强调“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因此,要充分认识到,虽然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经济总量已经跃居全球第二,但我国仍然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当然,对于这个现实情况要辩证看待,个人认为不能认为这是个问题,而是恰恰反映了中国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仍处于重要的发展机遇期。

同时,也可以看到,我国城乡之间的差距还是比较突出的,特别是收入问题,2019年收入比达到了2.611,差距非常明显,根据本人于2018年初做的调查,交通运输领域最不平衡问题也在城乡层面。那么,如何提升老百姓整体收入水平?显然提升农村居民的收入是一个很重要抓手,如何提升农村居民收入?让农民进城可以成一个选项,所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两新一重”,其中的“一新”就是新型城镇化建设,2019年底我国的城镇化率达到60.6%,首次超过60%,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按照联合国预测,我国到2030年城镇化率将达到70%,未来10年还有10个百分点左右的提升空间。

 

最后,讲两件小事,可能对大家有启发。

1.本人在20177月有幸参加了国务院第四督察组对山西的督察,在朔州市右玉县有件事至今让我印象深刻,当时我们来到一户搬迁安置家庭,全家老人小孩加起来5口人,主要收入来源是男主人在县城打零工,干一天活有一天收入,平均下来月收入3000元左右,人均月收入才600元左右,他就是总理讲的“灵活就业人员”,疫情对这个群体的冲击是最大的,春节至3月底那段时间,他们的收入很有可能归零,只出不进,积蓄有限,压力空前。

2.在大家都认为比较富裕的浙江农村,事实上对于那些生活在山里、山上的农村老百姓,其实收入也不咋地。我本人就出生在浙江农村,那里海拔700米左右,夏天避暑很好,晚上不敢开窗户,得盖被子,但收入很不理想,现在倒是开始发展旅游业,来旅游的人多起来了,稍微改善一些,但基本上也就是周末那两天、每个月8天,收入还是有限。当然,对于那些虽然户籍还在农村,但已经长期在城市生活的人来说,只要愿意付出、肯吃苦,收入确实还可以,可能比一些白领收入还高。

话题:



0

推荐

周健

周健

61篇文章 35天前更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国家统计局中国百名经济学家季度信心调查专家,交通运输部经济运行分析核心编写小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应用统计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指数编制及计量分析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多项成果得到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批示。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